草原闷倒驴

淡坑缓更ing


学一下平凡的世界233

没有考据,我在乱搞(被打死)



天像被点着了似的

土地晒得龟裂,地里的庄稼烤得发了黄,贫瘠的黄土塬上仅有的生机也要被扼杀了

城里乱哄哄的,逼迫榆林不得不出城来寻找清净,他看见面容憔悴的老者跪在枯井边,小声地唱着古老的歌谣,沙哑低沉的声音如同这片被炙烤的土地一样无力

那是祈雨调

“龙王你救万民…

清风细雨哟…你救万民…”

榆林再熟悉不过了

过去就是这样,面对干旱没有粮食的恐惧,年轻的后生们就去祈雨。像某种神秘的仪式,他们头戴柳条,裸露脊背 ,让黝黑的皮肤接受太阳的炙烤,时而跪伏时而起舞,时而低吟浅唱时而仰天高吭。在穷途末路的时候,黄土儿女们笔直的脊骨被迫为生计所压断,屈伏在老天爷面前,渴望能得到些雨水作施舍。

榆林回想到这些,再看看现在,心里有点窝火。本来今年的旱情不算太严重,可是不知道上面闹了什么幺蛾子,在光景不断变好的时候,一声令下,这些后生把锄头撂了,贴大字报,搞批斗。地荒了好一大片,对待土地不像原来那么上心了……

“都乱套了”

榆林长长地叹了口气

他抬头看了看太阳,晃的他睁不开眼

“冬天早都过去了吧”

为什么真正的春天还没有来
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